自由財經

斯里蘭卡面臨債務違約 敲響新興市場警鐘

2022/05/18 11:41

斯里蘭卡7800萬美元的債券票息寬限期今(18)日屆滿,預計將出現該國獨立以來首度主權債務違約。(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即將面對126億美元(約新台幣3790億)的海外債券違約,這也向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投資人釋出警訊,在通膨飆升的情況下,恐造成痛苦的損失。

《彭博》報導,斯里蘭卡7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3億)的債券票息寬限期將在週三(18)屆滿,斯里蘭卡預計將出現1948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首度主權債券違約。該國政府上月已表示,將停止支付外債。斯里蘭卡此前曾表示,今年將需要30億(約新台幣902億)到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3億)的資金才能擺脫危機,該國的情況,開始被視為新興市場的指標。

百達資產管理(Pictet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主管查莫羅(Guido Chamorro)表示,斯里蘭卡違約對新興市場來說是一個不祥的訊號,美好的時光預計將結束,成長放緩、更困難的融資條件將增加違約風險,特別是對邊境市場(frontier market)而言。

隨著斯里蘭卡在動盪中掙扎,這一問題為其他新興市場發出了警告,這些市場中,沉重的債務負擔正與經濟問題和社會不安結合。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和其他主要央行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膨,導致借貸成本上升,新興國家面臨的挑戰更加艱難。

食品、能源價格上漲帶來的額外壓力,已經開始在其他國家出現,包括埃及、突尼西亞和秘魯。這可能演變成一場更廣泛的債務危機,並對全球經濟從疫情大流行中復甦,構成另一威脅。

富國證券(WFS)外匯策略師麥基納(Brendan McKenna)表示,斯里蘭卡可能是邊境市場和新興市場政府經歷債務危機並可能出現違約浪潮的開端。麥基納點名巴基斯坦、埃及可能特別容易受傷害,並提到,隨著利率走高,許多以美元計價、債務基本面比較弱的國家恐難以償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