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持續減速、失業率飆高 謝金河:恐衝擊全球經濟

2022/05/18 07:55

中國疫情嚴峻對經濟表現造成影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今年前4個月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架馬車都出現停滯,他認為若中國經濟持續減速,不但會影響廿大的權力布局,也會影響未來世界經濟。(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嚴峻,在強硬清零下已對經濟表現造成影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今年前4個月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架馬車都出現停滯,他認為若中國經濟持續減速,這不但會影響廿大的權力布局,也會影響未來世界經濟,中國甚至會成為拉下全球經濟的主要力量。

謝金河昨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經濟在過去30年飛躍成長,每年二位數的經濟增長,更是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力量,但受疫情影響,今年前4個月拉動經濟增長的三架馬車都出現停滯,包含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是負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衰退11.1%,且固定資產投資的成長幅度也比市場預期低。

謝金河也指出,中國年輕人大量失業,城鎮調查的失業率6.1%,25到59歲失業率5.3%,16到24歲失業率更是高達18.2%,包含阿里,騰訊,小紅書等網路新經濟產業也大裁員。

謝金河表示,早先高速奔馳的中國經濟,已經逐漸放慢腳步,今年第二季遇到上海封城,情況會更險峻,以中國為製造基地的台企受到很大影響,像仁寶電腦從3月的1027.63億降為4月的539.21億元,衰退47.5%,廣達少39.5%,和碩聯合少35%,緯創少27.9%,台廠已明顯受到影響。

謝金河也指出,若比較全世界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全球只有中國跌落50以下,美國4月製造業PMI55.4,台灣56.3,中國只有47.4。非製造業PMI更跌到41.9,財新指數更只有36。

謝金河認為,上海封城造成中國經濟下滑力道加大,中國對於要不要動態清零也出現一些雜音,若中國經濟持續減速,這不但會影響廿大的權力布局,也會影響未來世界經濟。而過去30年全球已經很習慣中國三架馬車奔馳帶動的經濟成長,若現在減速,房地產泡沫意外又戮破,對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會比大家想像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