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波舉行經貿會議 達成半導體、電動車合作

2022/05/17 18:47

第10屆台波蘭經貿諮商會議今於台北舉行。(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第10屆台灣波蘭經貿諮商會議今於台北舉行,經濟部表示,雙方針對貿易、投資、半導體、電動車、氫能、資安、醫療及防疫合作等領域之議題交換意見,並簽署研發、優良實驗室操作(GLP)及電動車合作3份合作備忘錄。

本次會議波蘭由經濟發展暨技術部政務次長Grzegorz Piechowiak(格澤戈爾茨·皮喬維亞克)率團搭國家專機來臺,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共同主持。

陳正祺於開幕致詞中表示,全球經濟受新冠疫情及俄烏情勢衝擊,台波經貿在理念相近的基礎下,更形穩固,並對波蘭在援助烏克蘭所展現之領導地位表示肯定。陳正祺也強調,台波在綠能、資通訊、資安、新創及創新等領域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礎,樂見制度化深化合作。

皮喬維亞克次長致詞時感謝我國於2020年4月致贈波蘭防疫物資,波蘭則在2021年9月回贈40萬劑AZ疫苗,彰顯台波為理念相近的夥伴。他也強調並強調台灣為波方理想的合作夥伴,盼與臺灣續在供應鏈、半導體、電動車、氫能、醫療產業等領域深化合作。

本次會議並簽署3項備忘錄,包括工研院與波蘭國家研究中心(Lukasiewicz Centre)簽署研發合作備忘錄,針對電動車及節能應用促進化合物半導體元件(例如氮化鎵)共同研究開發。

另由我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與波蘭化學物質局(BCS)簽署優良實驗室操作(GLP)合作備忘錄,以強化我國GLP符合性監控系統與波蘭之技術交流及資訊交換。

電電公會與波蘭環境保護研究院國家氣候變遷中心簽署電動車合作備忘錄,深化雙邊在電動車領域之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