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烏俄戰爭推高油價 美頁岩油業享受「現金海嘯」

2022/05/17 11:52

烏俄戰爭推高油價,美頁岩油業賺翻享受「現金海嘯」。(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俄戰爭推高油價,給美國頁岩油業者收入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增長。有研調顯示,今年頁岩油商落袋現金將超越過去20年總和,讓相關業者直呼「這是現金海嘯(tsunami of cash)」。

綜合外媒報導,烏俄戰爭讓油價居高不下,讓美頁岩油業日進斗金。據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報告指出,以目前的原油價格計算,預估2022年美國頁岩油商的自由現金流將高達1800億美元(約新台幣5.3兆元)。

另外,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的數據也顯示,頁岩油商今年產生的現金金額將超過其過去20年的總收入。對此,S&P的北美油氣部門主管Raoul LeBlanc直呼,這是一場「現金海嘯」,讓美頁岩油業幾乎修復了此前難看的資產負債表。

報導也指出,過去10年,美國頁岩油業者為了快速擴產,背負了龐大虧損,而此一增產潮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前戛然而止。如今頁岩商握有爆量現金,且股價估值又處於低檔,有上市頁岩油業高層表示,他們會恪守資本紀律、不會砸錢增產,要把意外之財用來發放股息、償還債務、買庫藏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