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柏南克:聯準會太晚解決通膨 是一個錯誤

2022/05/17 16:06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表示,聯準會在等待解決通膨問題時犯了錯誤,這問題已演變成1980年代以來,美國最糟糕的財政金融事件。

柏南克在《CNBC》週一(16日)播出的訪問中表示,何時該採取行動抑制通膨是個複雜的問題,但問題是Fed為什麼要延後回應,現在回顧這可能是一個錯誤,而且柏南克認為,Fed也同意這是一個錯誤。

柏南克任職Fed期間,曾帶領聯準會渡過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並推動前所未有的貨幣政策擴張。現任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領導的央行在經濟從危機中復甦後,維持了寬鬆政策,現在聯準會正收緊政策,升息和6月將開始的縮表。

在美國面臨8.3%通膨率的現在,聯準會因太晚採取行動,而面臨批評。柏南克表示,自己理解鮑爾領導的聯準會為何等待,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想衝擊市場。

2020年夏末,聯準會改變了政策框架,表明將允許通膨率高於正常水準,以確保就業復甦。當通膨在2021年春季開始高於2%的目標時,政策制定者預計這會是「暫時性」情況。近期Fed官員則稱,當通膨持續更久時,將推動更緊縮的政策。

柏南克提到,聯準會必須知道的是,雖然現在的通膨情況經常被拿來和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期的惡性通膨進行比較,但實際上與上次物價高漲不同。僅管能看到房價等市場的影響,仍有許多人支持聯準會現在收緊政策,更重要的是現在已從70年代學到很多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