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人追星 這檔基金年漲逾2成 績效大幅領先

2022/05/17 08:45

近兩周市場波動加劇,美股受通膨及景氣擔憂,上周一度跌至去年三月以來低點。(美聯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近兩周市場波動加劇,美股受通膨及景氣擔憂,上周一度跌至去年三月以來低點。據統計,美國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雖是八個月以來首度下降,但仍高於預期,而聯準會的升息舉措預計將依經濟數據變化有兩碼甚至三碼的調幅,這顯示接下來的盤勢恐還是會相當顛簸,理財專家建議,投資人宜檢視資產配置中是否有具抗通膨、能受惠利率調升的部位。

為控制通膨,聯準會接連於三月、五月升息,預期在六月啟動縮表,引發市場對美國可能陷入停滯性通膨或經濟衰退的擔憂,財經專家認為,投資人若身處上述情境,並非無技可施,納入實質資產,例如包含商品、房地產、基礎建設等,都有助於降低風險並提高報酬,而歷史經驗也顯示,其中的基礎建設公司因受到政府監管、特許經營權契約支持,具有通膨轉嫁機制,通膨環境下基礎建設類股表現可期。

但就國內四檔境外基礎建設基金績效,基金專家認為,即使是佈局基礎建設相關產業,也因經理團隊選股能力及決策力而有南轅北轍的表現。理柏資訊最新統計,今年以來有正報酬只有富蘭克林旗下的美盛凱利基金建設價值基金,且績效領先居次的基金超過九個百分點,若拉長時間到一年期,除了績效依舊也是唯一一檔績效站上兩位數,漲幅將近22%。

進一步觀察富蘭克林旗下的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主要持股,今年以來包括錢尼爾能源及倉儲基建營運商Pembina Pipeline各有逾三成、及兩成以上的漲幅,能精準掌握到基建產業中的亮點,要歸功於經理團隊率先在去年下半年觀察到未來將面經濟成長放緩、通膨及利率上揚環境,進而提高公用事業、能源運輸基建產業比重,降低運輸、再生能源配置。

近期股市回檔頻繁,使得具防禦性的類股吸金力增,市場人士表示,在主要的實質資產當中,基礎建設具備有現金流量可預測性較高且波動風險較低的特性,此外隸屬該產業之企業受到政府監管或特許經營權契約支持,具備通膨轉嫁的機制,歷史經驗顯示,通膨環境下基礎建設類股表現可期,加上邁向低碳環境既是大勢所趨亦獲全球主要政府政策實質支持,中長期利多促使基建基金值得定期定額持續佈局。

境外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績效排名(%)

基金名稱/績效% 今年來 六個月 一年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A類股歐元累積型 6.39 9.87 21.70
DWS 投資全球基礎建設 USD LC -2.62 0.39 4.66
首源全球基建基金 I 配息 -3.31 -0.17 0.96
新加坡大華亞太基礎建設基金 -17.96 -19.11 -16.87
4檔平均 -4.37 -2.26 2.61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至2022/5/13。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