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張忠謀唱反調 英飛凌:各國推動晶片自產是明確之舉

2022/05/16 16:24

英飛凌行銷長賈塞爾(Helmut Gassel)表示,各國致力讓晶片生產回到國內,對供應鏈而言是「明智」之舉。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歐洲最大晶片製造商英飛凌行銷長賈塞爾(Helmut Gassel)表示,為了確保供應鏈韌性和長期成長,多元化生產對晶片產業而言是必要的,並說各國致力讓晶片生產回到國內,對供應鏈而言是「明智」之舉。

賈塞爾表示:「晶片產業的龐大規模已改變了產業生態,從供應鏈韌性的角度來看,在多地製造是明智之舉,因為沒有人希望某地發生的單一事件,可能導致供應鏈嚴重中斷。」

晶片產業的許多業內人士一直在討論多元化的速度要多快,甚至是否要多元化,例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曾質疑全面改變供應鏈的說法。

儘管一開始進行多元化生產可能並不容易,但賈塞爾指出,各國政府推動更多晶片回國生產是正確的,「世界各國為了提高供應鏈韌性而採取行的行動,來得恰是時候」。

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收成長26.2%達5560億美元,許多產業主管預測,到2030年半導體產業的營收可能達到1兆美元。

包括美國高達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在內,主要經濟體正在準備獎勵措施,吸引晶片製造商和供應商前往設廠,以解決前所未見的晶片短缺問題,並降低對亞洲晶片製造的集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