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重創中國4月零售年減11.1% 跌至近2年低點

2022/05/16 12:13

疫情封鎖衝擊下,中國4月零售額年減11.1%,跌至近2年來最低水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一(16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4月零售額跌至近2年來最低水準,而工廠生產業暴跌,反映出北京清零政策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16)日公佈4月消費品零售總額年減11.1%,遠超越《路透》先前調查預期的6.1%降幅。與去年同期相比,4月工業生產則下降2.9%,未達小幅成長的預期。

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一直堅持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主要商業中心上海在內的數十個城市竭力應對限制之際,全球供應鏈受阻。由於大批中國民眾仍被限制在家中,或對揮之不去的防疫措施感到不安,4月零售額出現2020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表示,4月份疫情對經濟產生了「很大影響」,坦言疫情的影響「明顯大於預期」,但隨後強調,打擊將是短期的情況,經濟有望逐步復甦。

中國4月工業生產也年減2.9%,反映出因當局加強防疫限制,工廠關閉和交通問題造成的損失。這一數字是2020年初以來的最低水準,低於3月的5%成長。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胡東安(Tommy Wu)表示,上海長期封鎖、在中國的連鎖反應,以及高速公路管制導致的物流延宕,嚴重影響國內供應鏈。胡東安補充提到,家庭消費受到的打擊可能更大,活動中斷預計會延續到6月,反彈可能需要數週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