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險業者資本額不夠賠 國民黨團要求政院1個月內協調

2022/05/14 13:23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副書記長謝衣鳳(右)、吳怡玎等人,1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防疫險理賠之亂頻傳,三大類民眾「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已上路,仍有產險業者主張快篩不如PCR嚴謹,理賠與否尚未取得共識。立法院國民黨團今開記者會指出,國內12家業者的總資本額根本不敷理賠,全台逾630萬名保護權益將受影響,要求行政院1個月內連同業者研擬合理標準。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目前12家業者提供防疫保單,理賠金額約5至8萬元不等,全台約銷售630萬張,若以新加坡確診20%推估,我國恐需理賠600至700億元,但這12家公司資本額僅123億元,政府如不解決防疫保單的問題有3大問題,包含影響6百萬戶保戶權益、業者不接受「快篩陽是同確診」會影響醫療體系正常運作、引發小型金融風暴。

曾銘宗表示,目前無症狀確診者、輕症比例高達99%,但業者希望居家照護未接受醫生診斷不理賠,輕症服用一般藥物不理賠,快篩陽性確診沒有PCR不理賠,雖然協調健康證明但保留最後查核權,執行嚴不嚴格都不知道,現在是居家照護期間症狀嚴重要等到接受醫療照護才給付,未來恐面臨巨大爭議。

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放出風聲擬將把新冠肺炎降為第4級傳染病,等於不用強制隔離,防疫保單理賠金額只剩原本的5至10%,金管會應會同衛福部、教育部提出新版理賠指引,要求行政院1個月內跨部會協調,並邀集產險業者和消費者保護團體研擬合理的理賠認定標準,保障保戶權益。

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批評,產險業者要開心保單是經過保險局認可的,每張保單的設計保費與給付都有數據推估計算,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是新病毒,沒有過去的資料推估,怎麼會大開綠燈賣這樣的保單呢?顯見台灣這次保單之亂是保險局監督不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