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新看好風電 高雄投資逾50億蓋海底電纜廠

2022/05/13 21:13

華新麗華今天舉行股東會。(華新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線電纜大廠華新(1605)今天(13日)舉行股東會,包括電線電纜與不銹鋼產業都遇到榮景,華新董事長焦佑倫表示,今年仍會是不錯的一年,而華新也看好離岸風電開發,將投資逾50億元蓋海底電纜廠。

新能源是未來主流,華新於創能、儲能、運能與用能都有著墨,華新針對高速充電樁所需的電纜積極開發,但因傳輸電量大,有耐高溫、散熱效率高等特性,開發難度不低。

華新也搶進離岸風電商機,焦佑倫提到,台灣積極發展風電,華新預計投資超過50億元於高雄興建海底電纜廠,最快2025年完工、2026年投產、2027年起對營收貢獻;而華新期盼能參與國內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因此需盡快取得國際認證。

至於在不鏽鋼事業方面,華新從鎳生鐵產線進一步到冰鎳生產線,日前已宣布取得印尼旭日公司50.1%股權,投資4條冰鎳生產線,預計今年底完工,擴大掌握不銹鋼生產原料、電池、儲能等材料。

而關於原物料變化,華新不銹鋼事業群總經理牛繼聖指出,美國今年至少要升息10碼,資金緊縮之下,恐會讓各原物料壓力加劇,但國際油價主要還是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

整體來看,焦佑倫認為,今年上半年景氣不錯,華新業績應可優於去年上半年,但下半年挑戰較大,要觀察戰爭、通膨與美國聯準會升息等,後續還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