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投竹山工業區廢水 專管納入水資中心處理

2022/05/13 18:13

南投縣政府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後,決議將以專用管線方式將竹山工業區污水納入水資中心處理。(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已於今年3月動工興建,對於是否要將竹山工業區廢污水納管處理,一直沒有定案,縣長林明溱13日邀集相關單位及廠商研商,決議將以專用管線方式將工業區污水納入水資中心做處理, 並會在水資中心第二期用地旁興建工業區事業廢水進流前的化學混凝沉降處理系統等設施,相關接管及處理系統總經費約3145萬元,將由工業局爭取前瞻計畫經費因應。至於水資中心的後續營運維護管理,林明溱也同意將由縣政府來做。

林明溱表示,經過各方協商後大家都達成共識,竹山工業區廢污水不採用共管方式,而是採用專管方式來納管,除可將工業廢水與民生污水分開處理,水質水量也容易掌控,對於異常水質來源的分辨及後續追蹤控管,才能更明確。

營建署副處長於望聖表示,該署態度並不反對廢水納管處理,但是因工業區排放廢水不像民生污水單純,可能含有重金屬或化學物質,所以仍建議要以專用管線方式並先經過處理後,才能納入水資源中心和一般民生用水作處理,未來若有異常水質事件,也可更容易釐清責任歸屬。

南崗兼竹山工業區服務中心張玲玫主任表示,竹山工業區廢污水處理問題從93年開始就在討論,大家都是引領期待可以早日解決汙水排放問題,目前60多家廠商之中,有廢水污染管制的廠家數只有5家,算是低污染,感謝縣府、工業局與營建署各界長期的協助,讓工業區的廢水終於可以順利納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