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匯市、貴金屬和虛擬貨幣跌哪樁?謝金河:通膨降溫前奏曲

2022/05/13 09:53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資產縮水是通膨降溫的前奏曲」。(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11日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3%,低於3月份創40年新高的8.5%,但整體通膨壓力巨大,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美國聯準會升息兩碼,市場已經悲觀看待,因為「資產縮水是通膨降溫的前奏曲」。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指出,過去三年來靠著印鈔票狂漲的資產,都已經出現跌勢,以美股來說,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2%,標普跌17%,那斯達克跌26%,費半跌22%,生技指數跌38%,若看美國市值前十大企業,會發現他們的市值已經少了4.5兆美元,台灣的台積電市值也掉了2972億美元。

除了美股之外,中國深滬港股市都出現重挫,全球貨幣除了美元外也都大幅貶值,在股匯市下跌之後,避險的黃金、白銀及貴金屬也都下跌,虛擬貨幣同樣難逃災厄,比特幣從逼近7萬美元跌至28560美元,謝金河引用大摩說法,「投資人在疫情下,因為印鈔票賺來的錢,到現在為止,全部蒸發光了」。

謝金河認為,資產縮水連帶著消費力減弱,是治療通膨的必要之惡,熱漲到冷縮是循環的必然,「所有的資產價值都縮水,通膨壓力也會隨之而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