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快篩陽即確診怎麼賠?金管會要求產險公會盡快訂出指引

2022/05/13 05:39

首次上稿 5-12 20:57
更新時間 5-13 05:39

金管會要求產險公會盡快對快篩陽即確診訂出理賠指引。(示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三大類對象快篩陽性視為確診之防疫新制,正式於12日上路,不過,仍有產險業者認為快篩不如醫院PCR嚴謹,尚未取得共識;金管會強調,已要求產險公會盡快研議「理賠指引」,請大家再給一點點時間,就像「數位健康證明書」,最終會有妥適的處理方案出來。

根據衛福部新規定,從5月12日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三類對象,如果快篩陽性,只要經醫師遠距或視訊診療認定後,可視同確診。

產險業者對此持質疑態度,認為快篩是民眾自行為之,會有造假問題,必須要出具醫院PCR證明,才能夠提供防疫險之確診補償金。

不過,截至今日為止,產險公會尚未發布聲明或理賠指引,代表對此議題看法,尚無法達成整合。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日前立院財委會已經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必須督導產險公會制定防疫險理賠指引,我們已經發函通知,也要求公會趕快把指引訂出來,越快越好。

官員指出,就像之前的理賠證明文件一樣,「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書」來替代「醫院確診證明文件」,同樣的,快篩陽性者只要透過視訊看診,一樣可以取得「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書」,其實,有沒有PCR證明就沒這麼關鍵性。 

金管會官員直言,防疫險的保險契約上也沒規定,確診必須要以PCR才算數,若保險公司堅持要保戶出具PCR才肯賠,未來勢必造成很大爭議。

「居隔或居檢都不能出門,自主防疫不能去公共場合,要怎做PCR?」官員表示,適用快篩陽性即確診的三類民眾,根本就無法出門被隔離中,難道要等解隔離後,然後,再去醫院排隊補做PCR?技術上也是一大問題。

此外,有人提出質疑,金管會要求保戶勿急於此刻去醫院開立確診證明書,但完全背離了社會現況;試問:一年後民眾再去醫院開立確診證明書,哪家醫院敢回溯這麼長的時間做診斷?

對此,金管會回應,民眾只要確診或進行治療,醫療院所均有相關紀錄或資料,民眾申請相關證明文件,不因時間經過而受影響;而且保險理賠是以保險事故發生時,「理賠條件即已成就」,不因相關證明文件之開立時間而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