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關不緊中資水龍頭 經民連揭金管會、投審會靠會議結論架空把關

2022/05/12 11:05

經濟民主連合召開關掉紅色中資水龍頭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揭露,金管會與投審會在2008年總統大選前夕,透過「會議結論」讓外國人證券投資單次取得10%以下股份不用送投審會審查,架空國安機制把關,要求彈劾當年的金管會證期局長吳當傑及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呼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改正過去錯誤。

 中資假借港資來台投資已成為巧門、捷徑,引起國安高層注意,行政院長蘇貞昌3月1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直言,台灣不能讓中資如入無人之境,要求相關單位從源頭下手,並強調:「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

 經民連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所謂「水龍頭關不緊」就是金管會和投審會在2008年3月4日透過「會議結論」,架空國安把關機制,成為最大元兇。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指出,2008年1月,執政的民進黨大敗,各界預期前總統馬英九即將贏得3月22日的總統大選,各部會進入看守狀態,停止重大政策決定,但在3月4日,金管會和投審會竟反常舉行研商「華僑及外國人來台投資業務分工後續執行規劃」會議,做出重大決議。

 許冠澤表示,當天的會議結論決議「外國人或華僑投資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單次』投資取得投資事業10%以上股權案件,應向本會或本部委託或委任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申請許可」,反過來說,就是「單次」取得10%以下股份不用送投審會審查。

 許冠澤指出,該會議結論中的「單次」最為關鍵,意指包含香港在內的外國投資人以及以外國投資人為名的中國投資人,只要透過股市買進股票,並且單次買進數額不要超過標的公司的10%股份,就算將來累積過半股份甚至取得經營權,也可適用金管會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架空投審會的審查把關機制。

 許冠澤提到,黃天牧其實有發現漏洞,曾在2020年11月1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金管會已注意到,目前是每次不到10%,就列財務性投資,不用向投審會申請」、「累積持股超過10%,目前是未管,會來研究是否也要做控管。」但1年半過去,尚未看到檢討的影子。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2008年3月4日會議的會議結論違法,形同透過會議結論架空投審會的國安把關機制,該結論也未依法呈報給當時的行政院長張俊雄核定,違法由金管會與投審會自行會商決定證券投資適用範圍,也牴觸了「行政程序法」第11條第5項「管轄權非依法規不得設定或變更」的規範。

 賴中強認為,當年該會議主事者是吳當傑、范良棟,2人在任內出現中大缺失,成為中資假藉外資名義滲透台灣的破口。經民連今已向監察院遞出陳訴書要求彈劾。

 賴中強也強調,當年的官員犯了錯,現在的官員有責任導正錯誤,吳當傑曾是黃天牧的上司,但黃不應忌憚老長官的壓力或顏面,耽誤國家大事。若違抗蘇貞昌「關水龍頭」的指令,那「財經幫」不就成為民主法治禁地的深層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