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險重複投保高達4成 有1人購買11家保單

2022/05/11 18:09

民眾重複投保了2家公司的比例高達4成。(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由於上月中的停售進件量太過龐大,產險業者近日仍在積極進行核保,明台產險今日公布審核中的案件分析,表示多數都是在停售當日或前日搶買,民眾重複投保了2家公司的比例高達4成,最離譜的是,有1個人同時購買11家產險公司的防疫險。

繼昨日旺旺友聯產險宣布,同意可以衛福部疾管署製發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作為診斷證明書的替代文件後,明台產險今日也宣布,將配合政策,即日起開放受理「數位健康證明」或「診斷證明書」,必要時才會要求保戶出示隔離治療通知書或其他醫療證明文件交叉比對,或經過保戶出具授權書直接向醫院查詢。

不過,明台產險今日也同時揭露,近期核保中的防疫險投保案件,發現多數都是「停售當天」或「前1天」由業務員引導客戶大量投保,有多少家保多少家,導致出現整疊要保書筆跡均相同的情形。

明台產險統計,其中同時投保2家(含)以上的案件最多,占審核中案件比例高達4成,甚至最多有1人同時投保11張保單。由於國內僅有12家保險公司銷售防疫險保單,代表該民眾幾乎每家保險公司都投保,同住家人也同樣多家投保,則全家人累積的保單數量與可能的理賠金額相當可觀,恐將造成道德風險。

明台產險歸納,目前退件或補件的態樣,比例最高的是「疑似非本人親簽」及「多家投保」,其他還有「投保年齡未符規定」、「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具保險利益」、「尚未完成繳費」等原因。

明台產險表示,若疑似非本人親簽,將通知要保人/被保險人親臨驗證,若屆時確定為當事人親簽,將致贈超商禮券以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