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信:歷史經驗Fed升息半年後 科技股上漲24%

2022/05/11 16:32

投信表示,從歷史經建來看,目前正是逢低布局科技股絕佳買點,AI機器人相關ETF後市看俏。(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全球股市近期大幅震盪,台新投信表示,就歷史經驗來看,不論是全球股市(MSCI世界指數)或全球科技股(MSCI資訊科技指數)在Fed升息後皆有亮眼表現,其中,科技股因基本面強勁,在Fed升息後半年及1年,平均分別上漲逾24%及3成,目前正是逢低布局科技股絕佳買點,AI機器人相關ETF後市看俏。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頻創新高,促使Fed加快升息及縮表腳步,美國聯準會(Fed)5月4日再度升息2碼,為22年來最大升幅,並將在今年6月啟動縮表,導致近期科技股大幅回檔。

台新SG全球AI機器人精選ETF基金經理人王嘉豪指出,根據4月中旬全球經理調查報告顯示,經理人極度看空經濟前景,現金水位提高至5.5%,2011年以來統計顯示,當現金水位升至5.0%以上,S&P500指數其後1、3、6個月報酬率分別為1.3%、4.0%、6.5%,因此,目前反而是買進股票時機。

另外,從評價面分析,經過近1個月大幅回檔修正後,MSCI世界指數本益比由高點33倍降至20倍,MSCI資訊科技指數本益比由高點39倍降至30倍,評價趨於合理水準,重新浮現投資機會。

王嘉豪直言,股市震盪期間,「破壞式創新」持續滲透到各產業,且業績呈現光速成長,以全球科技龍頭為例,蘋果1977年成立當年,年營收僅77萬美元,但至2021年,每66秒收入即達77萬美元,44年來收入激增47萬倍。

台新投信強調,由於人類追求進步的本質不變,帶動「破壞式創新」的滲透速度越來越快,「破壞式創新」與科技革命帶來的新增經濟動能相當強勁,未來3~5年持續為企業帶來新的業績成長切入點,AI機器人即是受惠的主要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