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拿「快篩確診」產險業拒賠 不符條款規定

2022/05/11 16:02

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即確診」12日實施,詢問產險業者將如何認定?產險業者多表示,公會理賠小組研議後已「全數反對」,也就是產險業不會配合。(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即確診」12日實施,詢問產險業者將如何認定?產險業者多表示,公會理賠小組研議後已「全數反對」,也就是產險業不會配合。

雖然目前仍有多數業者,針對「快篩陽即確診」仍在研議如何因應,但已有產險公司定案,如果明日起,保戶拿著快篩陽即確診的報告來申請理賠,將以「申請文件不符合保單條款規定」退件。

該業者解釋,雖然「快篩陽即確診」,有經過醫師視訊問診,並由醫師判定、開立證明,但產險業者的疑慮,不在於是否有「醫師問診」,而在於「檢驗工具的準確性」及可能的「偽冒風險」。

產險業者指出,原本確診的認定是準確率最高的「核酸檢測(PCR)」,現在民眾拿著兩條槓的快篩棒,怎能證明是本人的?且指揮中心也表示快篩的準確度非100%,將使業者面臨「誤賠」的可能。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3種民眾,明日起可採用「快篩陽視同確診」新確診認定,但產險業因擔憂道德風險,以及確診認定可能寬鬆等狀況,日前產險公會理賠小組討論時,已全數反對。

根據產險業的理賠流程,如果是確診,保戶必須提供理賠申請書,隔離通知書(有些業者需要紙本,有些電子紙本擇一)、醫療診斷書或病歷或檢驗報告,以及銀行帳戶等資料。

產險業者指出,目前業者認定的確診證明,就是醫院的PCR報告,因為公會理賠小組全數反對「快篩陽即確診」,因此業者會以「退件」方式,要求保戶補其他檢驗報告,才能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