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銀海內外擴大產能 第2季預計平均漲價5%

2022/05/10 16:34

上銀今天舉行線上法說會,左為董事長卓文恒,右為上銀總裁卓永財。(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上銀(2049)今天(10日)舉行法說會,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因應原物料漲價、運費、人力成本增加等,第2季有漲價計劃,平均漲幅約5%,部分產品會到10%,對於今年營運成長仍是兩位數不變。

上銀公布第1季財報,首季營收75.66億元、季增13%、年增26%,營業毛利27.72億元、毛利率36.6%,稅後淨利13.67億元,其中因新台幣貶值,匯兌收益2.03億元,上銀單季獲利創下史上第3高表現,EPS4.01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56元;上銀說明主要是去年第4季產品出貨到歐美子公司,遞延到第1季認列所致。

談及目前各產品能見度,卓文恒表示,線軌接單能見度約3到3.5個月,滾珠螺桿約4個月,晶圓機器人則是受惠半導體持續暢旺;他表示,能見度看似較去年短,但因去年衝高是因假性需求,目前3到4個月左右是正常水位。

而各地景氣不一,卓文恒表示,歐美日都恢復不錯,尤其歐洲包括德國、義大利出貨回到2018年高峰,中國3月接單強勁,但4月因封控衝擊,主要影響上海、崑山地區,其他經銷商仍正常出貨,影響有但不大,比較擔憂長短料問題會因封控更為嚴峻;至於上銀蘇州廠也能由台灣等其他廠協助生產與出貨。

對於第2季與今年展望,卓文恒說,目前接單狀況不錯,加上第2季因為成本、薪資調整,產品有調價計畫,今年營運目標就是兩位數成長,上銀對此樂觀看待。

上銀海內外也持續擴廠,國內包括台中兩廠今年動土,雲林一廠預計明年1月投入生產。海外廠部分,日本預計今年11月開始準備運作,義大利雖然已購入土地,但歐洲建廠成本非常高,上銀也在尋覓已建好的廠房,整體而言,海內外產能都會持續擴充。

卓文恒表示,未來新能源、半導體、汽車電動化領域算是蠻不錯,而自動化、智慧製造也是趨勢,上銀除了線軌、滾珠螺桿、工業機器人之外,晶圓機器人、汽車用滾珠螺桿、減速機等新品都會是未來重要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