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低迷 NAND Flash價格反轉走跌

2022/05/10 15:20

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低迷,NAND Flash價格反轉走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TrendForce研究顯示,零售端需求疲弱,終端產品出貨展望越趨保守,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從原預期本季價格會上漲反轉,可能自5月起開始走跌,NAND Flash下半年逐步轉向供給大於需求,第3季NAND Flash晶圓價格跌幅將可能達5~10%。

TrendForce表示,原本預期Kioxia於2月發生汙染事件恐將造成NAND Flash市況生變,第2至第3季市況轉為吃緊,但在高通膨及俄烏戰事的衝擊下,市場對於下半年傳統旺季消費性產品需求看法轉趨保守,第3季client SSD、eMMC與UFS價格將從原先有可能上漲的預期,轉為與第2季持平。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enterprise SSD因資料中心需求表現仍強勁,尚未觀察到需求大幅修正的狀況,但受到NAND Flash整體市況逐漸轉為供過於求,第3季價格僅會微幅上漲約0~5%。

從終端需求來看,TrendForce表示,受俄烏戰事、高通膨、中國疫情等影響,導致整體消費性電子需求欲振乏力。其中,Chromebook在全球進入2022年後需求快速走弱,疫情所帶來的需求紅利退場;商用筆電機種與消費型機種也呈現兩樣情,商用筆電需求受惠於各國重返辦公室則有所支撐,消費筆電則反之,今年整體筆電需求較2021年將仍呈現衰退。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品牌生產量,也因中國疫情反撲及政府持續動態清零的封控受到壓抑,導致全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量持續下修。

在供給方面,TrendForce指出,三星著眼未來enterprise SSD領域大幅成長,仍持續維持原有的產能擴張計劃,尤其在去年底西安封控管理事件後,NAND產線生產一度受阻,為了穩定未來工廠營運穩定性,位於南韓的P2L產能持續增加。

中國長江存儲也將於下半年增加投片規劃,隨著128L良率已達公司目標,以及上半年順利打進一線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也加速武漢二廠投產。因此,TrendForce表示,在今年整體需求持續薄弱,但部分廠商維持擴產的格局下,下半年NAND Flash市場將面臨供過於求的狀況,各類產品第3季價格將出現持平或漲幅收斂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