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快篩開放個人進口 需有EUA、中製要專案申請

2022/05/10 15:14

快篩開放個人進口,需有EUA、中製需專案申請(圖/7-ELEVEN、全聯提供,本報合成)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民眾快篩需求孔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為因應民眾需求,會研議開放個人進口快篩2個月,不需逐項審核申報。但也並非所有快篩都可進口,據了解需為食藥署核准產品,且如為中國製,仍要專案申請進口。

民眾對快篩需求量大,雖超商販賣亞培快篩今天買氣較昨天減少,但實名制仍有不少民眾排隊。陳時中今天表示因應民眾需求,目前研議開放個人進口快篩2個月,且不需逐項審核申報造成困擾。

但有兩項但書,一為民眾要自行負擔成效,二為不能拿來販售。

但也並非全數快篩均可免申報輸入。據法規,首先需為食藥署已經核准的22件家用快篩試劑,包括德廠亞培(Panbio)、福爾威創與羅氏,及部分美國或南韓進口試劑。

此外中國製試劑則不在免申報範圍,仍需另外專案申請進口。依貿易法規,中國製的藥品目前是禁止進口,需另外申請專案核准。

對進口詳細規範,經濟部表示將與食藥署討論後確定,目前擬採是雙軌制,一個是經濟部考量國內需求跟產能看准許否,另一個是衛福部食藥署需給予EUA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