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封港阻礙出口 烏籲各國協助避免糧食危機

2022/05/10 15:28

戰火爆發後,俄羅斯封鎖烏克蘭港口,導致小麥等糧食出口受影響。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以免出現全球糧食危機。(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週一表示,烏克蘭港口的貿易目前正處於停滯狀態,呼籲國際社會立即採取措施,協助解決俄羅斯對港口的封鎖,以重新允許小麥運輸,避免全球糧食危機。

《路透》報導,在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於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進行會談後澤倫斯基發表了這段言論。澤倫斯基指出,過去數十年來第1次,在敖德薩商船無法正常移動,沒有例行的港口作業。自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敖德薩可能從未發生過這種情況。

澤倫斯基表示,少了烏克蘭的農產品出口,不僅是對烏克蘭的打擊,全球數十個國家已處於糧食短缺的懸崖邊。他坦言,隨著時間持續,情況可能會變得「可怕」。

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對港口的封鎖,加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推高大宗商品價格。根據國際穀物委員會(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數據,烏克蘭是2020-21年全球第4大玉米出口國、第6大小麥出口國。聯合國官員日前透露,目前有將近2500萬噸穀物滯留在烏克蘭。

澤倫斯基表示,必須立即採取措施,協助解除對烏克蘭小麥出口港的封鎖,澤倫斯基並未表明他正尋求的具體措施。週日(8日)訪問基輔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承諾,加拿大政府將協助烏克蘭,找出如何運出糧食的可能選項。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推文指出,自己在敖德薩看到了裝滿小麥和玉米的糧倉,這些穀物都已準備好出口,但運輸受到限制。米歇爾提到,由於俄羅斯戰爭和對黑海港口的封鎖,導致這種急需的食品擱淺,將對脆弱的國家造成嚴重後果,需要全球共同應對。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上週表示,如果不將烏克蘭的生產,重新注回全球市場,就無法解決糧食安全問題。

烏克蘭農業官員透露,目前可出口的總額約為1200萬噸,分析師表示,烏克蘭的庫存量如此高,將導致新收成的作物沒有足夠的空間儲存。農業部長索爾斯基(Mykola Solskyi)週一表示,今年春季已播種約700萬公頃的作物,相較去年減少了25-30%,4月共出口109萬噸,整體品質不如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