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匈牙利扯後腿 歐盟禁運俄油沒共識

2022/05/10 14:10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週一與匈牙利總理奧班(右)進行會談,討論禁運俄油議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一與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進行會談,針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仍未達成協議,這也讓布魯塞爾能源制裁提案能迅速通過的希望落空。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承諾將伸出援手,協助重振匈牙利的能源體系,使該國不再需要依賴俄油,經過數日的談判後,馮德萊恩也親訪匈牙利會見奧班。包括斯洛伐克、捷克、保加利亞和克羅埃西亞都接受了布魯塞爾提供援助的提案,轉為支持石油禁運。

歐盟官員和外交官表示,仍相信逐步實施對俄羅斯石油禁令的協議最終會達成,但迅速達共識的希望目前正在消退,官員們曾希望制裁方案能在上週獲准。週一的討論過後,歐盟官員透露,如果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匈牙利將要求提供替代能源,而這些相關工作仍須推動。

匈牙利政府發言人指出,在經過討論後,外交部長已表明,只要匈牙利的擔憂沒有被解決,匈牙利政府就不能支持歐盟的石油禁運,這項行動是歐盟對俄羅斯最新制財方案的核心。

一名參與對話的歐盟官員表示,奧班政府團隊沒有明確的承諾,如果匈牙利提出的條件得到滿足,將會加入制裁行列,也沒有排除這種情況。這名官員補充,這次會談為解決匈牙利的擔憂開啟一條道路,但仍不確定這波制裁何時能達成共識。

匈牙利大約3分之2的石油來自俄羅斯,主要透過輸油管線德魯斯巴(Druzhba)運送。歐盟官員提到,匈牙利官員對於改造煉油廠、庫存和基礎設施,以擺脫俄羅斯原油表示擔憂。

歐盟在上週公佈了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6波制裁方案,一系列的計畫中包含建議成員國在未來6個月內停止進口俄羅斯原油,並在年底前停止進口精煉油。制裁需要27個成員國一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