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進入中期修正 投顧籲留意4大變數

2022/05/10 11:21

台股進入中期修正,投顧籲留意4大變數(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股今開盤(10)再度重挫,連續3天大跌,投顧業者提醒,目前市場存在4大變數不容忽視,包括疫情驅動的數位需求榮景退燒、中國嚴格防疫影響出貨並加重通膨、美國通膨加劇,及聯準會升息導致經濟軟著陸。

針對台股連日重挫,凱基投顧表示,台股自2月起迎來本波中期修正,主要反映製造業庫存調整、通膨惡化削弱需求、聯準會激進升息等多重利空,導致的獲利與評價雙重下修。

中信投信則認為,中國疫情嚴峻,官方維持清零政策的基調不變,電子重鎮採封鎖措施,經濟產出以及產品交期遞延情況可能加長,物流持續卡關,進而影響全球相關產出,並推升歐美通貨膨脹,經濟成長短期有下修風險,全球投資信心與風險情緒因此皆受影響。

凱基投顧提醒,目前市場存在4大投資變數不容忽視,首先是疫情驅動的數位需求榮景與商品爆買潮已逐漸退去,不但數位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首季全球訂閱用戶減少20萬戶,是10多年來首次衰退,且第2季預估更將減少200萬戶,凸顯疫情帶來的居家需求紅利逐漸退去,牽動投資人對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修的疑慮。

此外,烏俄戰爭及引發的經濟制裁,加上中國嚴格防疫清零政策,均成為加重通膨惡化的變數;第3,美國缺工造成薪資加速上漲,恐導致商品與服務物價上漲,可能進一步導致通通膨惡化。

第4,聯準會升息帶來經濟的軟著陸,依照歷史經驗,自升息開始至升息結束之前的整段期間,股市評價下修的趨勢很難被改變。

凱基投顧建議,在本波中期修正期間,可考慮布局價值型與經濟解封受惠股,待中期修正觸底後,再承接成長型類股。

對於終端消費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下調及通膨議題影響,台股雖難置身事外,短期波動加大,但中信投信認為,台股在穩健的基本面支持下,仍為亞股首選,未來市場回升將有利如半導體等利基產業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