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報告:高通膨、俄烏戰爭是金融體系的主要風險

2022/05/10 10:34

美國聯準會(Fed)報告指出,高通膨、俄烏戰爭已成為美國金融體系的主要風險。(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一(9日)在一份關於金融穩定性的報告中表示,高通膨、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場的波動,以及烏克蘭的戰爭已成為美國金融體系的主要風險,並警告系統可能面臨潛在的中斷。

《路透》報導,Fed報告警告,美國公債殖利率快速上升、戰爭為石油市場帶來的麻煩,以及其他的因素已經使金融體系的某些部份緊張,儘管壓力沒有像過去的一些事件一樣極端,但突然顯著惡化的風險似乎高於正常水準。

這份報告首度評估了去年秋天以來,金融局勢發生的快速變化,包括Fed加速收緊貨幣政策和普遍上升的利率、可能變得更加持久的通膨,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

作為聯準會減緩通膨所做努力的一部份,最近幾週大幅下跌的美股,以及已適應美國利率上升和金融環境更嚴峻的債券市場波動性已很明顯。報告指出,即使在俄烏戰爭爆發前,通膨就比預期更高、持續時間更長,而且通膨前景的不確定性對金融狀況和經濟活動構成風險。

報告表示,金融市場在過去6個月中,經歷了高波動性和市場流動性的一些壓力。整體而言,在這段期間內,美國債殖利率明顯上升,整體股票價格下跌,公司債券市場的信用利差大幅擴大。今年第1個交易日收盤創歷史新高以來,標普已下跌16.5%,那斯達克跌幅超過4分之1,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年初以來大致翻了一倍。

報告也針對經濟學家和市場參與者就美國金融體系面臨的主要風險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擔心歐洲面臨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或新興市場有關的壓力,例如來自中國或受通膨驅動的壓力,同時這也可能蔓延到美國。此外,美國通膨上升和利率上升可能會對國內經濟活動、資產價格和更普遍的金融狀況產生負面影響。

整體公司資產負債表維持健康,現在有充足的現金流動來支付利息,但報告提到,高通膨、利率上升、供應鏈中斷以及持續的地緣政治衝突對企業獲利能力的影響仍不確定。此外,油價的上行壓力若持續,恐抑制航空等已受重創產業的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