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衡型基金超吸金 富坦穩月收績效、規模成長雙䊨

2022/05/10 08:49

今年來面臨包括聯準會緊縮政策、新冠疫情反覆升溫和烏俄戰爭干擾供應鏈等一系列不確定干擾因素,單一股、債資產表現普遍不佳,平衡型基金表現則相對平和。(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金融市場的起伏牽動著資金趨向和投資人決策,境外基金觀測站第一季的統計發現,平衡型基金增加超過538億元,吸金力十足,同時也顯示多元資產投資策略在市場波動環境中,已成為投資人最重要的核心配置。就國內三檔美元平衡型基金資產規模成長幅度,由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稱冠,而投資人最在意的績效表現,則是唯一一檔正報酬且一路領先,掙得裡面也贏了面子。

當市場類股輪動快速、頻繁盤整之際,就是能在股債等多元資產之間靈活調配的平衡型基金嶄露頭角的時候,但從各平衡型基金的各期間表現也可看出,盤勢正嚴峻考驗著經理人選股擇債的經驗和能力。

基金專家剖析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績效持續居冠的原因,在於經理團隊就股票部位已自今年來的七成大幅調至六成以下,精準避開股市大幅震盪的風險,而配置標的也著重兼具防禦與較高股利機會的公用事業與醫療保健類股,這些類股往往在市場波動中表現穩健,而穩定且相對高的股利配發特性,也利於在通膨升高之際吸引資金青睞;此外經理人也把握近期殖利率大幅攀升,開始進場撿便宜,同步加碼較高債息機會的非投資級債與較穩健的投資級債、公債資產。

該基金資產配置秉持高股利與債息機會的投資策略也奏效,今年來已二度調高配息水準,年化配息率已達近7%,加上操盤得宜,投資人享受到配息與資本利得的雙重收益。

市場人士表示,今年來面臨包括聯準會緊縮政策、新冠疫情反覆升溫和烏俄戰爭干擾供應鏈等一系列不確定干擾因素,單一股、債資產表現普遍不佳,平衡型基金表現則相對平和,顯示該類型基金仍是亂市中穩定投資航向的重要部位,特別是今年仍須持續留意通膨走勢、利率政策節奏和地緣政治等變因,建議投資人納入平衡型基金時可先觀察股債資產配置是否能淡化市場變數、掌握利基,考慮配息數字時也同樣重視基金績效,才能成為真正內外皆勝的投資贏家。

境外美國美元平衡型基金績效比一比(%)

基金/績效(%) 今年來 藥物 這一年 偶人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2.52 3.46 5.08 6.89
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 -7.88 -7.87 -0.25 11.40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9.14 -11.11 -2.85 13.08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台幣計價至2022/5/6,依今年來績效排序,波動風險採一年期原幣計價。製表 記者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