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批「博歹筊」 產險:2021年確診率0.07% 依規送審的保單何來「博歹筊」

2022/05/09 15:31

遭批「博歹筊」,產險:2021年確診率0.07% 依規送審的保單何來「博歹筊」(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一民進黨立委今在臉書上批評保險業者「博歹筊」,酸近來的防疫險理賠爭議是業者「賭輸就翻桌」,業者以近年國內外確診率反駁,表示防疫保單是依據當時確診率精算、送審的商品,但政府防疫政策大變,原始計算基礎早已毀壞殆盡,業者希望爭取該承擔的理賠責任上限,何來「博歹筊」的批評?

產險業者今日指出,防疫保單設計必須符合政府相對應的防疫政策,針對被保險人的損害計算,例如估算民眾被匡列隔離14天所需花費金額。但政府大幅改變防疫政策,整個原始計算基礎早已毀壞殆盡,防疫保險設計基礎遭嚴重破壞,業界已面臨巨額虧損的理賠壓力。

產險業者指出,依據商品送審規定,保單費率應依據商品開發時最近的3至5年的統計資料來訂定,以2021年台灣發生率為例,台灣當年平均確診率為0.07%,亞洲確診率為1.82%;2020年確診率比2021年更低。

產險業依據一般精算實務與送審經驗指出,精算的「風險加成」多以40%為上限,以2022年來說,即使以亞洲平均確診率1.82%,加計40%風險加成,業者對應的最高風險也只有2.5%。

兆豐保險、和泰產險等業者表示,當初的商品設計,多為依法令規定進行設計並再參考趨勢,即使要產險公司負擔社會責任吞下來,認為2.5%的風險轉換率應該是承擔的上限。

但政府今年的防疫政策已由「清零」轉為「共存」,且估算未來的確診率高達3成,產險業者立即承擔超出應負社會功能的10倍以上責任,形同「逼死所有業者」,因此期望主管機關進行「行政減災」以速解亂象。

產險業者指出,近期醫界呼籲「降級」,或產險業提出的中重症者照賠、且退還保費,給予一定倍數懲罰性違約金等,都應可提出來公開討論、尋求各界共識,也希望金管會提出主張,避免面臨全民皆輸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