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麥價格今年飆40% 非洲急尋替代品

2022/05/09 14:43

俄烏戰爭衝擊供應,小麥價格今年已飆升約40%。(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俄羅斯入侵,阻礙烏克蘭小麥出口,小麥價格今年已飆升約40%,非洲消費者正積極尋找當地產的米、木薯粉、高梁等相對便宜的替代品。

《彭博》報導,俄烏戰爭持續下,中東、非洲的糧食進口供應受到很大波及,而當地的作物受到貿易中斷和全球通貨膨脹的影響較小,為接近創紀錄水準的食品價格提供了一些保護。

肯亞約44%的小麥從黑海地區進口,飆升的糧食價格將4月份通膨推高至6.5%。當地小麥粉、玉米粉製造商Unga Group總經理喬格(Joseph Choge)表示,玉米和小麥的價格飆升,促使消費者轉向其他替代品,豆類和米的銷量正在成長,小麥正在下滑。

埃及是小麥的最大買家,80%以上的進口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截至目前的採購比去年減少約13%。

除了俄羅斯、烏克蘭出口受影響以外,由於嚴重的熱浪破壞作物,印度也考慮限制出口,全球小麥供應可能進一步萎縮。此前,該國也下調了本季的產量預估,但表示,將有足夠的供應量來滿足國內需求。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下調了2022年全球小麥產量預期,其中對烏克蘭的預測數字仍低於平均水準,戰爭恐使收成面積減少至少5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