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前研發處長楊光磊:台灣半導體業人才世界第一

2022/05/09 13:57

台積電前研發處長楊光磊表示,台灣半導體業的人才是全世界第一。圖為廠商校園徵才每年吸引眾多學子。(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前研發處長、台大等校兼職教授楊光磊上週在清大半導體學院專題演講中指出,台灣半導體業的人才是全世界第一,尤其是半導體業製造的人才更是全球首屈一指,其次是南韓,美國與中國相對非常弱;楊光磊這番話似乎意味著因應地緣政治走勢,他並不看好美國與中國往半導體製造在地化發展。

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因應斷鏈危機,全球半導體業走向製造在地化發展,美國與中國也強力推動製造在地化,尤其美國更罕見通過晶片法案要補助晶片製造商高達逾5百億美元,以強化美國半導體製造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公開高分貝指出,美國試圖增加國內晶片的產量,這將是一種昂貴、浪費的徒勞無功之舉,他並認為,美國發展晶片製造業將需解決嚴重的製造人才短缺問題。

楊光磊也曾任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獨立董事、目前也是英特爾資深技術顧問。上週他應清大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之邀,以「半導體研發和產業人才培育經驗談」線上專業演講。他在演講中,分享他從學涯到職涯發展經歷,講述半導體產業與人才的實況,並期勉清大半導體學院能培養出產業領袖人才,參與讓未來半導體產業的人才環境變得更好。

楊光磊肯定,台積電選擇晶圓代工這條全世界沒有公司切入的行業,造就今天的成功之路。除了選對路走之外,他認為還要歸功2大因素,首先是台灣擁有半導體業最好的人才,因薪水比別的行業高,產業因此能吸引到最好的人才;反觀美國與中國,半導體產業在美國是夕陽產業 ,在1980年代他在柏克萊求學時,有一半的電機系畢業生會從事半導體業,現在可能達5%都很難,中國一流學校大學生也少進半導體,寧去阿里巴巴、百度或進傳統產業,因薪水比較高。

楊光磊表示,人才一直是台灣發展半導體業最重要、也是最好的資源,以致台灣半導體業的人才是全世界第一,尤其是半導體業製造的人才更是全球首屈一指,其次是南韓,美國與中國相對非常弱,英特爾要發展代工,應該學會用台灣人才。

其次,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完整也是全球特殊之處,楊光磊指出,台積電創造出生態圈(OIP)開平台,也就是非一家公司幫客戶服務,而是串連整個產業、很多人一起服務客戶,這是很多產業少見的,生態圈價值在台灣半導體業發揮得淋漓盡致,這也是台積電晶圓代工模式發展成功之處。 不過,他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高工時、勤能補拙的工作思維很不能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