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衛福部:已下訂近2.4億劑快篩 5月底1.2億劑到貨

2022/05/09 13:31

購買快篩通路增加後,衛福部強調,已下訂近2.4億劑快篩,5月底1.2億劑到貨。(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確診數飆高,快篩試劑供不應求,但海外寄回快篩須申請,不僅需審查費且曠日廢時,立委建議開放一定數量以下免申請。對此,衛福部表示,內部已有初步共識,特定品項開放一定數量不用申請,這個禮拜內就會有結果。另外,衛福部也表示,已下訂近2.4億劑快篩,5月底有1.2億劑到貨。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相關部會就採購快篩試劑情形進行報告,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人表示,海外寄回快篩要申請,還要收2000元規費,實在不合理,應開放海外寄回一定數量不用申請。衛福部食藥署副組長錢嘉宏回應,內部有初步共識,針對特定品項開放一定數量內不用申請,朝這個方向研議,因涉及防疫使用,希望民眾用的東西是准確,所以原則上限衛福部核准的品項,即符合EUA的品項,這個禮拜內一定會有結果。

財委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請衛福部會同財政部,於一週內開放6月底前自國外郵寄自用一定數量且符合台灣EUA核准的國外家用快篩試劑,可免填相關文件證明。此外,財委會也通過,要求相關部會研議針對低收入及中收入戶提供免費快篩試劑。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詢問,蔡總統日前表示5月將有1億劑快篩到貨,採購細節為何、進度來得及嗎?衛福部秘書處長蔡壽洤表示,目前下訂近2.4億劑,徵用的部分,羅氏約1億9500萬劑、亞培5000萬劑,五月底可到貨1.2億劑,其中亞培5月底到貨3000萬劑、6月15日2000萬劑,羅氏5月底到貨6500萬劑,加上緊急採購3570萬劑,這部分主要給實名制、公共衛生及地方政府等需求。

另,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詢問,政府預估什麼時候每人手上至少有一劑快篩?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4月28日開始有實名制,發放1000萬份,希望5月20日前每戶都有一份,且今天開始4大超商與4大通路開始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