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陳時中:合法證明應該都可用 保險業者有履行合約義務

2022/05/09 10:11

金管會保險局要壽險業者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卻引發業者反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呼籲不要造成民眾恐慌,應該合法的證明都可以使用。(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引發民眾塞爆急診,不少人就是為取得診斷證明,以申請保險理賠,因此金管會保險局要壽險業者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卻引發業者反彈,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呼籲不要造成民眾恐慌,應該合法的證明都可以使用。

針對保險局要求產壽險業者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作為民眾防疫險理賠依據,引爆業者全面反彈,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時指出,業者認為欄位不足,還有偽造等問題,因此串聯拒配合,只是現在問題已經衝擊到醫療量能。

陳時中回應,這個防疫保單是保險合約,經過金管會核准,都有照合約履行的義務,而對指揮中心而言,保險合約不是能管範疇,但提醒業者有履行義務,且不要造成民眾恐慌,一下子要這樣的證明,一下子要那樣的證明,應該合法的證明都可以使用。

陳時中指出,若引發民眾恐慌,就會造成大家擠兌,而現在是醫療院所正在忙的時候,呼籲不用急,保險有兩年期限,也強調確實確診、居隔的人,應讓被保險人的權益不受損。

吳玉琴認為,由政府提供的數位證明應該可以,取代也應該有合理性,不然擠爆急診不可取,也不是好的企業社會責任,不該堅持下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