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下探風險仍大 法人:2件大事牽動本週走勢

2022/05/08 10:22

美股4大指數上週五指數持續震盪收黑,為明日台股開盤帶來新的壓力。
(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受到美股暴漲暴跌,再次面臨下探風險,美股4大指數上週五指數持續震盪收黑,為明日台股開盤帶來新的壓力,法人指出,本週有兩件大事需要高度關注,首先是俄羅斯獨立日,俄羅斯是否擴大烏俄戰事規模,再來則是美國即將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若通膨惡化,可能再度打擊市場信心,建議投資人短線保持觀望,提高現金水位,保守因應。

美股經歷驚濤駭浪的一週,電子股有如過街老鼠,一路崩跌,拖累台股上週五跳空重挫,週線連二黑,針對近期盤勢,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牽動市場走勢關鍵原因主要還是通膨與升息議題,這也讓高本益比的族群面臨較大壓力,再來就是需求端減弱,不管是電子還是非電子族群接下來恐面臨庫存調整。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烏俄衝突及中國封城為短期風險,通膨及後疫情消費移轉才是觀察重點,受現階段終端需求疲弱影響,IC設計廠以及通路庫存逐漸拉高,因此須留意下半年需求展望變化對於庫存調整壓力或幅度的影響程度。

就資金面來看,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由於現階段市場充斥較多的短線資金,加上低接買盤力道不夠,容易讓盤勢忽漲忽跌、波動較大,由於現階段對於下半年基本面難估算,布局宜更審慎,增加防禦性持股部位,等待5、6月落底後的市場方向。

法人指出,在國內外利空夾擊下,台股空方格局仍未改變,短線具有跌深反彈機會,但僅能以反彈視之,投資人搶短要快,嚴慎停損停利,未來盤面主流以傳產、金融、綠能等為主,電子股尚未落底,仍有下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