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甩北京?聯想、小米等中企悄悄停止俄羅斯業務

2022/05/07 15:42

外媒消息指出,包括聯想、小米在內的中國科技公司,正悄悄撤出在俄羅斯的業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儘管中國政府呼籲企業抵制海外脅迫,但在美國制裁和供應商的壓力下,包括聯想、小米在內的中國科技公司,正悄悄撤出在俄羅斯的業務。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幾家大型公司正削減對俄羅斯的出貨量,但並未作出任何公開聲明。

知情人士指出,這些公司包括PC巨頭聯想集團及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與許多西方公司相比,這些中企避免就俄烏戰爭或他們在戰區的業務發表評論,因為北京的立場是反對西方制裁。

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DJI)上月也罕見宣佈,停止在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業務,並等待合規審查。

根據最新公布的中國政府貿易數據,中國3月對俄羅斯的科技產品出口較2月大幅下滑,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減逾40%,智慧型手機下降近3分之2,電信基地台出口大降98%。

在美國及其盟友對俄羅斯祭出廣泛金融制裁及出口管制後,也警告將懲罰無視規則的中國公司。消息人士透露,為中國公司供貨的主要美國晶片公司,正敦促客戶遵守規則,並確保其晶片不會成為違規運往俄羅斯的第三方貨物。

中國商務部上月承認,西方制裁已擾亂中國與俄羅斯的業務,但敦促企業不要屈服於外部脅迫,也不要發表不適當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