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IF經濟學家:人類有生之年 俄國不會重返全球市場

2022/05/07 15:45

俄軍入侵烏克蘭,摧毀無數家園,國際聲譽難挽回。(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IF)首席經濟學家 Elina Ribakova表示,俄企手上的庫存已經用罄,許多企業停工,俄國經濟正陷入艱難時期。他還強調,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其聲譽受損,即使多年後,國際制裁被取消,在人類有生之年,俄羅斯都無法以同樣的方式進入全球市場。

《自由歐洲電台》報導,盧布近期反彈至 2020 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莫斯科的雜貨店仍然擺滿了食品,石油和天然氣銷售收入繼續流入俄羅斯。乍看之下,俄羅斯似乎正在適應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

對此,經濟學家看法不同。國際金融協會(IIF)首席經濟學家 Elina Ribakova 接受《自由歐洲電台》專訪稱,俄企手上的庫存已經用罄,出口市場也消失了,許多企業停工,俄國經濟正陷入艱難時期。

尤其。歐洲國家商議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並將天然氣進口量減少三分之二,這可能對莫斯科的出口造成打擊。Ribakova認為,即使俄羅斯試圖將石油轉售到亞洲,運輸成本大幅增加,將使其收入減少,而且中國並不想增加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她說,北京似乎有個潛規則,對任何國家的能源依賴限制在 15% 以內,而俄羅斯已經略高於這一水平。

Ribakova表示,國際制裁是一種恥辱,對於一個國家的形象來說,比債務違約更糟,伊朗就是一例,由於國際聲譽受損,即使制裁被取消,大多數外企也沒有返回伊朗,同樣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俄羅斯。

Ribakova說,「在我們有生之年,俄羅斯可能永遠不會以同樣的方式重返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