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政府機構改用國產電腦 網友怨:工作效率倒退10年

2022/05/06 13:41

《彭博》報導,北京政府要求政府機關內的外國品牌電腦,改為中國的國產設備。圖為北京民眾使用聯想電腦。(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北京政府要求中央政府機關、國有企業、政府相關企事業單位等,將目前使用的外國品牌電腦,改為中國的國產設備。有網友抱怨,由於中國國產電腦不兼容Windows軟體,所以還要裝Windows模擬器,導致辦公效率倒退10年。

有網友抱怨,由於中國國產電腦不兼容Windows軟體,所以還要裝Windows模擬器,導致辦公效率倒退10年。(圖擷取自Reddit)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不僅中央的政府機關和國有企業,這項政策還將延伸到擴大至各地的政府機關、機構和企事業單位。目前中央政府機關涉及更換的電腦設備至少有5000萬台,預計在2年內更換成國產設備。

有中國網友4日也在美國論壇Reddit上透露,其單位要求5月1日之後上繳舊電腦,統一換國產新電腦、新系統,由於不兼容Windows軟體,所以還要裝Windows模擬器,導致辦公效率倒退10年。他的主管也吐槽說,這不是用落後代替先進。

報導提到,此舉反映北京對訊息安全的擔憂日益增加,同時也展現對國產軟硬體的信心。多年來中國一直鼓勵政府機構使用國產的訊息技術產品,並常將某些國外產品排除在政府採購清單之外。

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政府的要求可能只涵蓋個人電腦品牌和軟體,不包括處理器等難以更換的零組件。中國將主要鼓勵用Linux作業系統取代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另一位知情人士說,總部位於上海的中標軟件是Linux作業系統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知情人士還說,國有媒體和網路安全部門在內的一些機構可能會獲得特別許可的情況下繼續採購先進的外國設備,但這種情況可能在未來持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