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李博琛:短線有望反彈 看好金融、綠能環保及國境解封受惠股

2022/05/05 15:35

聯邦投信資產管理部主管李博琛(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資產管理部主管李博琛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們就總經、疫情以及台股盤勢三大面向來進行分析:

首先從總體經濟面來看,美國首季GDP出乎意外衰退1.4%,是疫情爆發以來首見萎縮,遠低於2021年第4季6.9%的成長率。主因貿易逆差擴大、庫存成長放緩及政府支出減緩,抵銷消費者和企業需求穩健的景象。淨出口和庫存對當季經濟的拖累約4個百分點。政府支出萎縮,也對經濟構成壓力。美國新屋銷售跌至4個月以來最低,由2月83.5萬(原始77.2萬)降至3月76.3萬(預估76.8萬),種種數據顯示美國景氣成長有放的趨勢。

而在疫情方面,全球新增確診數持續趨緩,但中國疫情尚未獲得控制,儘管中國政府實施輕零政策但疫情持續擴散,物流無法正常運作,導致工廠可能面停工或產品無法出貨。台灣方面,近幾週單日確診人數雖持續提升,但目前確診者仍以輕症/無症狀為大宗,後續仍須關注醫療資源是否充足,及第4劑疫苗何時施打。

在台股盤勢方面,目前持續觀望Fed升息後的市場走勢,從基本面來看,短線指數有望反彈,就3月份升息狀況來看,之前是升息前股市先拉回,等到升息明朗化和利空因素消退後,股市出現反彈,本次也可能有同樣的經驗,讓股市有喘息的空間。

類股部分,觀察3大類股變化,目前看好傳產股(金融、綠能環保、國境解封受惠股)、電子股且業務與半導體上游、伺服器、網通相關個股,靜待戰爭、疫情等利空消息塵埃落定。

展望後市,短線股市雖因跌深,加上聯準會利率政策符合市場預期反彈,但對市場減緩不確定因素幫助不大,難以避免未來全球股市持續波動,未來繼續關注烏俄戰爭後續演變影響全球經濟,以及中國疫情後續發展。

以上就是今天的盤勢分析,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