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寒舍董座蔡伯翰呼籲政府 開放飯店業使用移工

2022/05/05 14:02

寒舍董事長蔡伯翰。(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疫情下,觀光產業受創嚴重,寒舍董事長蔡伯翰指出,希望國境下半年可陸續開放,不過,國境開放後,飯店業即將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缺工。蔡伯翰表示,疫情期間,很多從事飯店業的年輕人都轉行,而一個飯店就是一個工廠,希望政府可以開放移工政策,將飯店業納入。

蔡伯翰說,疫情期間,很多產業獲利創新高,政府稅收也創新高,當其他產業發光發熱時,飯店業因員工收入跟電子業有落差,再加上未來性不比其他產業好,人員流失多,飯店業在疫情期間是受創最大的產業,而疫後,產業即將面對的問題、最頭痛的問題,就是飯店業缺工。

蔡伯翰希望政府開放飯店移工政策,蔡伯翰說,以往飯店住房率是75%,而製造業產能利用率是75%,一個飯店可說是一個工廠,而目前的人力,只能支持4成住房率,移工政策雖然涉及政治問題,涉及國人就業率問題,但開放移工政策不是剝奪國人工作權力,是國人不願意投入飯店。

蔡伯翰說,寒舍旗下基層員工疫情期間調薪約1到2成,而時薪開到1小時200元到250元都沒人要來,畢竟餐飲外送的薪水不低、時間彈性高,且年輕人傾向透過虛擬貨幣賺錢,不需要以傳統勞力賺錢的風氣興起,飯店業真的需要開放移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