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只靠台積電還不夠 日本須記中國晶片失敗經驗

2022/05/04 21:34

中國半導體製造商清華紫光集團的失敗經驗,可作為日本擴展半導體產業的前車之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週三(4日)分析報導,中國半導體製造商清華紫光集團的失敗經驗,可作為日本擴展半導體產業的前車之鑑。

報導指出,清華紫光集團制定了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想在10年內投資1210億美元生產DRAM,但在紫光集團遭遇財務崩潰後,計劃落空。由政府支持的紫光集團開發項目的失敗,說明中國難以實現晶片自給自足的目標。

德州儀器資深人士坂本由紀夫 (Yukio Sakamoto) 表示,中國的問題在於研發。雖然許多幫助在中國啟動半導體業的台灣工程師都是提高良率等方面的專家,但是他們都缺乏從零開始創造價值的研發經驗。

儘管中國國內半導體產量有所增加,但仍無法不受美國制裁晶片供應鏈的衝擊,就連中國媒體也僅將中國的自給率評價為20%-30%。此外,中國產量的成長受到包括南韓三星電子和台灣台積電國外晶片製造商的推動。

日本希望重建國內半導體產能,以防範美中緊張局勢和晶片短缺等風險。政府認為在日本建立的台積電工廠對這一戰略至關重要,但坂本提醒,日本不應僅是吸引最先進的台積電進駐,而應整合日本國內公司在優勢領域的業務,並將投資重點放在這些公司身上。這些優勢包括模擬晶片,一種將聲音、溫度、光和其他物理現象轉化為數位數據產品,以及分立半導體設備,助於提高電動汽車和其他產品能效的電源晶片等。

坂本表示,日本公司在模擬晶片和分立半導體器件的全球佔額分別為13%-14%和25%,如果日本製造商讓小公司通過併購整合成一兩家公司,並在政府支持下增加對他們的投資,就可以瞄準50%的全球佔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