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鋼鐵經營權之爭 股東會紀念品「悶燒罐」受波及

2022/05/05 08:10

長榮鋼鐵的股東會紀念品「鍋寶超真空燜燒罐840ml」,因遭弟弟派認為刻意發放數量不足,對廣大股東與徵求人長榮國際公司之合法權益,遭受立即明顯且不可逆之侵害至鉅。(示意圖,非股東會贈品,取自網路)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今年股東會紀念品陸續出爐,包括王品(2727)祭出史上最高額、價值3000元的「王品股東大禮包」、大魯閣(1432)的消費券、中鋼(2002)的湯匙、開發金(2883)的故宮花鳥碗等都可說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股東會紀念品,值得一提的是,長榮集團經營權大戰首場的長榮鋼鐵(2211)的股東會紀念品「鍋寶超真空燜燒罐840ml」,因遭弟弟派認為刻意發放數量不足,對廣大股東與徵求人長榮國際公司之合法權益,遭受立即明顯且不可逆之侵害至鉅。「悶燒罐」成為大哥派、弟弟派經營權之爭的亂源之一。

大哥派、弟弟派經營權首戰的長榮鋼鐵,將在今年6月10日召開股東常會,並改選4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弟弟派主導的長榮國際今日指出,參照集保戶股權分散表資料顯示,長榮鋼鐵公司有超過1.6萬位股東,基於公平乃向長榮鋼鐵公司申請8000份股東會紀念品,然而長榮鋼鐵公司於5月4日竟僅提供960份股東紀念品予長榮國際公司的徵求人,前開數量僅達符合領取資格整股股東人數之6%。另未足額提供的7040份股東會紀念品(已申請的8000份扣除已提供的960份),則稱將以「後補」方式處理。

對比之下,其他委託書通路商徵求點有滿額紀念品,長榮鋼鐵公司公然違反「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下稱委託書規則)第11條法規,即股東會紀念品交付予徵求人或受託代理人應以「公平原則」辦理之規定,致使廣大股東與徵求人長榮國際公司之合法權益,遭受立即明顯且不可逆之侵害至鉅。

對此,長榮鋼鐵公司反擊指出,長榮鋼鐵公司秉持遵循委託書規則規定,與集保公司訂定的股務內部控制標準規範所揭櫫之「公平原則」,辦理股東會紀念品交付予徵求人相關事務,且長榮鋼鐵公司為期務實不浪費,參考實務做法就徵求人聲請首批紀念品,因係尚未取得委託書之「預支性質」,以第1批到貨紀念品 10000份,參酌各徵求人徵求事務處理單位之市佔率,依比例發放第1批預支紀念品予徵求人,長榮國際因別有用心而有失偏頗,更流於不實攻訐,殊不可取。

除今年長榮大哥派、弟弟派激戰的長榮鋼鐵是市價逾400元的鍋寶超真空悶燒罐,而2014中信金經營權之爭時,股東會紀念品則是市價超過2000元的掌廚可樂膳真空悶燒罐,讓市場人士直說,好巧,2家經營權之爭的公司,都拿「悶燒罐」當作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