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鋼鐵股東會未演先轟動 弟弟派控委託書徵求不法不公

2022/05/04 18:46

長榮集團旗下長榮鋼鐵股東會未演先轟動。(長榮海運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再掀波瀾,弟弟派又出招了。長榮國際今日指出,長榮鋼鐵(2211)訂於今年6月10日召開111年度股東常會,根據股東會議程公告,將進行110年度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以及眾所矚目的董事改選,預計選出4席董事與3席獨立董事。然長榮鋼鐵公司於辦理此次改選過程,出現諸多違法、不公平情狀,損及公司治理與投資大眾權益,主管機關與社會各界應積極正視。

長榮國際指出,長榮鋼鐵公司有二大不法,包括被檢查人長榮鋼鐵公司竟主張有權拒絕公司董事行使內部監察權、不提供股東名冊,致使董事無法有效查核,以及刻意不公平操作徵求委託書之紀念品發放過程。

長榮國際指出,長榮鋼鐵公司今年股東會受到投資人矚目不在話下,為監察公司治理及維護股東權益,董事鄭深池與陳昭龍特委請公證人陪同,於2022年4月18、20日親臨凱基證券公司(長榮鋼鐵公司之股務代理人),向股務代理機構及公司表明行使內部監察權,監察事項包含股東召集通知寄送不得違法抽單、寄送公平、委託書驗證統計及確認等,並依法要求公司及股務代理機構提供股東名冊以資辨認,卻遭長榮鋼鐵公司回稱董事必須提出書面並經公司確認,等同於被檢查之人竟然可以決定有權檢查人的檢查目的、範圍及內容,全然違反公司法第210條「公司應令股務代理機構提供」的法律規定,視公司治理如無物。

同時,今年長榮鋼鐵公司經營權競爭熱烈、眾所矚目,目前長榮國際公司方面可控制股權顯然較高,且為了因應對造綑綁委託書三大通路商的狀況,長榮國際公司此次亦委請台新證券、中信證券、富邦證券、日盛證券、元富證券、國票證券、康和證券及群益證券,合計全台開出二百多個徵求處所,包含離島都開設徵求點,希望公平競爭。詎料,長榮鋼鐵公司卻不公平配送公告的股東會紀念品「鍋寶超真空燜燒罐840ml」給長榮國際公司的徵求人。

長榮國際指出,長榮國際公司委託的徵求人日前參照集保戶股權分散表資料顯示長榮鋼鐵公司有超過1萬6千位股東,基於公平乃向長榮鋼鐵公司申請8000份股東會紀念品,然而長榮鋼鐵公司於5月4日竟僅提供960份股東紀念品予長榮國際公司的徵求人,前開數量僅達符合領取資格整股股東人數之6%。另未足額提供的7040份股東會紀念品(已申請的8000份扣除已提供的960份),則稱將以「後補」方式處理。對比之下,其他委託書通路商徵求點有滿額紀念品,長榮鋼鐵公司公然違反「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下稱委託書規則)第11條法規,即股東會紀念品交付予徵求人或受託代理人應以「公平原則」辦理之規定,致使廣大股東與徵求人長榮國際公司之合法權益,遭受立即明顯且不可逆之侵害至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