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戰推高肥料成本 越南農民改種酪梨脫困

2022/05/04 17:38

由於俄烏戰爭推高了肥料成本,越南農民正試圖改種其他高利潤農作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應對俄烏戰爭造成的肥料和燃料成本上升,咖啡最大生產國越南,正試圖擴大種植利潤更高的農作物,如酪梨、榴槤及黑胡椒等。

綜合媒體報導,越南從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採購大量肥料,但俄烏戰爭卻令肥料、運輸成本飆漲。即使目前咖啡豆的價格按年上升,但農民卻未能受惠,全因成本比收入的增幅更為強勁。

越南咖啡及可可協會主席Nguyen Nam Hai表示,即使有上述農作物來增加收入,農民仍不得不減少對咖啡樹的投資,這將導致下個季節的咖啡豆產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0%。

不過戰爭對出貨量幾乎沒有影響,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並不是越南咖啡的主要進口國,而且對歐盟主要市場的銷售一直穩定不變。Hai補充,他認為今年的出口量將與去年持平。

Hai還指出,目前優先事項應是鼓勵農民與其他企業建立更多合作關係,例如與出口商設立更大型的農業。Hai相信,此舉有助整個種植流程可以更標準化,同時加強應用經濟價值更高的農作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