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列保德信或有價金與改變彰銀認列 台新金首季獲利衰退5成

2022/05/04 16:46

提列保德信或有價金與改變彰銀認列,台新金首季獲利衰退5成(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新金控(2887)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台新金首季稅後盈餘21.4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逾5成,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改變彰銀會計認列,另外是提列保德信人壽的「或有價金」所致。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進一步解釋,當初購買保德信人壽時,基於當時利率水準,台新金只願意出價55億元,但美國保德信認為這個價格是低估的,雙方一度談不攏,最後採取折衷方案,在合約中約定,未來2年若因利率上調,公司隱含價值提升,增加部分雙方一人一半,上限不超過30億元。

今年以來聯準會與台灣央行同步啟動升息,美債殖利率走升,保德信人壽隱含價值提升,台新金到4月已提列或有價金29.3億元。林維俊指出,約定時間是到2022年8月10日,亦即接下來若利率再走高,台新金只需再提列7000萬元,反之利率若往下走,則會回沖。

至於各界關切彰銀持股處份,林維俊重申,已承諾金管會會在6年內處份所有彰銀持股,其中有1/3透過集中市場出售,1/3發行交換債、1/3以交換特別股方式進行。

去年為了購買保德信人壽,台新金已在集中市場賣出彰銀2億股,4月1日發行50億元無擔保交換公司債,若全數轉換,預計可出脫彰銀2.5億股,現在規劃中的是交換特別股,預計不超過3億股,同時在不影響市場價格下,小量在公開市場賣出。

林維俊表示,今年台新成立滿30周年,台新金控宣示將以「認真、永續」的精神,致力倡議與推動個人「綠色生活」行動,並與眾多產業夥伴合作,從企業自身做起。除號召員工與客戶從日常食衣住行轉變,持續積極落實企業永續以及ESG各面向的推動,更攜手各界夥伴共同推動永續,發揮金融業者引領產業發展的重要角色,以符合各利害關係人對台新的永續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