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匯率貶不停 惡性通膨籠罩全日本?

2022/05/05 08:10

日圓不斷貶值,成為除盧布外全球最弱的主要貨幣。
(資料照,法新)

美日利差擴大 造成資金外流

〔記者唐芃菲/綜合報導〕俄烏衝突開始,日元兌美元匯率一直在下貶,不僅如此,日元兌台幣也來到25年來新低,兌換日元現鈔賣出價牌告價在5月初來到0.22字頭,掀起台灣人民一陣日幣搶購潮,許多民眾趁此機會大量兌換,提前準備未來赴日觀光的貨幣需求,究竟此波日幣貶值,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4月20日,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對於日元近期快速貶值表示擔憂,不過換來的只是美國財政部的公報簡短表示,雙方「將針對包括外匯市場在內的金融市場動向再討論」,並無直接回應鈴木俊一的擔憂。

當前日元貶值的最大關鍵是日美利差的擴大。如果想給日圓貶值踩煞車,只需某種程度上允許利率上升。但這與日本的貨幣政策背道而馳,日本向來都是採取貨寬鬆。

日圓兌美元在2022年4月貶破130日元價位。
(資料照,彭博)

日本國債如山 升息將致利息支出暴增

日圓兌美元在3月8日盤中貶破123.91價位,是6年以來新低點。正當外界都以為或許日幣會有回升跡象,結果在4月28日的金融政策決定會議上,日本銀行決定每日實施以0.25%的利率,無限制購入10年期國債的固定利率公開市場操作。導致日圓匯率隨即下跌,一度跌至1美元兌130日圓以上,是20年來的最低水平。

《日經》指出,這背後顯示出日本銀行對財政的顧慮。如果日本銀行縮減貨幣寬鬆,日本政府的利率負擔將迅速增加。日本財務省估算顯示,如果利率提高1%,用於國債的本息償還的國債費用將增3.7兆日元。因此,鈴木俊一再怎麼強調「惡性日元貶值」,即便最後有辦法抑制日元貶值,其實內心還是希望日本銀行不要有作為,使利率上升。

日圓在過去曾被視為投資者的避風港,但就在美元今年不斷走強,尤其是聯準會強調將進行一連串升息的趨勢下,造成大家搶著買美元,美元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已經逼近5%,反觀日圓,自2021年年初以来,對美元已經大幅貶值約30%。

日圓兌台幣在2022年3月8月滑落至0.23元,為1998年8 月以來的23年半新低,4月19日,日元兌台幣來到0.2315元價位,再創近25年新低,29日牌告現鈔賣出匯率,盤中最低來到0.229元,新台幣1元約可換到4.367日元,創破低點。

日圓成為除盧布外全球最弱貨幣。
(資料照,路透)

日圓匯率弱 僅勝俄盧布

荷蘭ING集團在最近一份報告中指出,今年第1季在全球主要25個貨幣中,盧布兌美元貶幅達11.7%居冠,日圓貶幅5.7%、排第2,日圓成為除盧布外全球最弱的主要貨幣。

就在各國都在收緊貨幣政策、輪流準備升息,日元仍繼續急速貶值,此舉達到日本政府的期望,因政府認為,放手讓日元貶值、延續寬鬆貨幣政策,有助進出口表現、提振國內經濟。

《日經》指出,日圓實際匯率長期下降的原因之一,其實是投資資金不斷逃離日本,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伊藤孝敏就表示:「疲軟的經濟,意味著投資不會流入日本,日本公司也不會在日本國內投資,日圓走勢並未背離經濟基本面。」

烏克蘭戰爭和武漢肺炎給日本帶來了更大的壓力,暴露了儘管透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近十年的努力,日本仍在努力恢復活力的經濟。3月份日本政府取消了「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指望民眾有「報復性支出」,希望被壓抑的需求引發刺激消費和垂死的經濟。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稱,日圓疲軟對經濟總體來說是積極的。(資料照,彭博)

日本貿易收支 已連續8個月逆差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4月30日稱,日圓疲軟對經濟總體來說是積極的。他還指出,現在看到的成本推動型通脹,與進口成本上升和貨幣貶值有關是不可持續的,日本也無法允許貨幣政策正常化,這與美聯儲將在5月升息2碼,並在6月和7月繼續升息的預期形成對比。

隨著能源、食品和其他生活成本的飆升,加上近幾個月日元大幅貶值和烏克蘭戰爭加劇,日本政府所期望的正一點一點被抹滅。

不斷上漲的食品和能源成本正在推高日本的進口費用,日本貿易收支已連續八個月出現逆差。上個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增加1.2%,但剔除食品和能源成本後的指標則是0.7%。

消費者不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因日常所需用品漲幅大,造成民眾消費意願減低。日本央行一心等待國內需求回升,號召日本土企業跟著漲薪資,不過這並未讓消費者的消費意願提高,因薪資漲,物價也會跟著漲。

日本物價飛漲,民眾買東西前均需貨比三家,或等特價時再買。
(資料照,彭博)

日本能源價格 已達40年來最高水平

少數公司響應政府號召,提高工資,但約2%的薪資漲幅仍不足以支撐整個家庭開銷,如上述所說,麵粉、尿布和啤酒等各種商品的價格上漲來勢洶洶,日本還必須面對電費、交通費、汽油價格上升問題,受影響最嚴重的是能源,石油和煤炭價格上漲超過27%。3月份,日本電價較年增率達22%,是4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電費在過去8個月已連續上漲。

在調查中,超過90%的消費者表示,預計未來12個月內,日常用品會變更貴。有民眾就表示,原本不會考慮買衣服的價格,現在都要想一下,而且也開始計算如何節省和購買特價貨品。

外界認為,日本通膨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的氣氛正在蔓延,消費者壓抑消費將成為常態。(資料照,歐新)

惡性通膨 將抑制消費意願

「悪いインフレ」(惡性通貨膨脹)這個詞在日本每天都在出現。日本希望推高工資,帶動消費,繼而達到良性通脹刺激經濟發展。但今天通脹目標達到了,工資卻僅有少數公司響應,外界認為,日本通膨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的氣氛正在蔓延,消費者壓抑消費將成為常態。

Nissay Asset Management Corp首席基金經理 Taku Ito 表示:「人們一直在說日元正在下跌是因為利率差異,但它實際上可能反映了日本經濟的疲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