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達:僅37%女性自信能正確投資

2022/05/03 15:05

富達國際公布《2022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指出,女性在投資信心上較男性保守消極,僅37%的女性自認有信心做正確的儲蓄與投資。(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富達國際公布《2022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指出,女性在投資信心上較男性保守消極,僅37%的女性自認有信心做正確的儲蓄與投資,投資態度的差異進而影響退休儲蓄的差距,有鑑於此,建議女性在面臨勞動薪資劣勢及越來越長壽的未來,應及早開始儲蓄和投資,規劃退休。

該調查顯示,儘管台灣男、女性在「自認積極管理自己的財務」及「有興趣管理自己的財務」兩題上大致呈現相當,但當被問及「是否規律提撥額外儲蓄作為退休金準備」時,僅48%女性持肯定答案,比例上未過半,男性則為53%;就投資信心而言,僅約36%的女性認為自己「適合投資」,低於男性的48%,僅37%女性自認「有自信在面對儲蓄和投資方面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低於男性的47%,兩題皆明顯低於台灣男性至少十個百分點。

富達國際分析,調查顯示近半數(47%)受訪的台灣女性自認退休時將無法擁有足夠的資金,同時女性退休金儲蓄普遍低於男性,整體顯示,女性在投資態度上皆不若男性積極,當探討女性缺乏自信做出正確投資決定的原因,最多數人的擔憂則是市場波動(32%)。

此外,內政部「109年簡易生命表」調查顯示國人平均壽命創新高,女性平均壽命為84.7歲,遠高於男性平均78.1歲。對此,富達分析,若女性在期望年齡63歲退休,將有21.7年需仰賴退休金生活,更突顯日常穩定儲蓄與及早規劃退休理財對台灣女性的重要性。

「退休儲蓄規劃至關重要,尤其在通膨時代更需要進行投資。」富達投信基金經理人夏苔耘表示,「若擔心市場波動,建議採取趨勢主題投資法,針對具有未來成長潛力的趨勢主題進行投資,例如通訊、醫療、人口趨勢、氣候變遷等大趨勢,不僅較不受市場短期雜音的干擾,更有機會掌握長期的超額回報。」

她也建議,有紀律的儲蓄和理財是奠定富足退休生活的基礎,第1,每年至少運用年收入的15%進行儲蓄或投資;第2,按年齡或倍數法則檢視儲蓄水位,例如30歲時需存下年收入的1倍,40歲時存下3倍,50歲時就是6倍,並依個人需求增減;第3,透過儲蓄與投資,達成退休後45%所得替代率;第4,以投資創造年報酬率5%的現金流以因應退休金永續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