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歐股市「閃電崩盤」震撼歐洲 5分鐘重挫8%

2022/05/02 20:49

北歐地區出現閃電崩盤,OMX Stockholm 30指數在短短5分鐘內下跌多達8%,之後不久就收復了大部分跌幅。(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一(2日)歐洲中部時間上午10點前,歐洲股市突然出現拋售,北歐地區出現閃電崩盤,瑞典OMX Stockholm 30指數在短短5分鐘內下跌多達8%,之後不久就收復了大部分跌幅。

截至歐洲中部時間下午1點,該指數下跌1.1%,大致與大盤下跌一致。交易員和基金經理指出潛在的投資組合出現交易錯誤。

Soderberg & Partners 經濟學家Joakim Bornold 表示,這無疑是一場「北歐閃電崩盤」,儘管有保障機制措施,但股市對錯誤交易非常敏感。Kepler Cheuvreux執行服務全球主管Patricia Shin表示,投資組合交易可能存在錯誤,導致大量拋售。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但納斯達克斯德哥爾摩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我們首要任務是排除系統中的技術問題,其次是排除對系統的外部攻擊。目前已經排除這兩項因素。他表示,市場出現這一舉動的原因是市場參與者進行了非常重大的交易。

瑞典OMX Stockholm 30指數在短短5分鐘內下跌多達8%。(截圖取自OMX Stockholm 30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