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恐面臨天價罰款 歐盟:涉濫用市場地位獨厚Apple Pay

2022/05/02 20:42

歐盟執委會主管反壟斷事務的執行副主席維斯塔哲今(2)日表示,歐盟反壟斷調查初步發現,蘋果可能涉及濫用其在行動支付市場支配地位,以獨厚蘋果自家設備上Apple Pay系統。(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歐盟執委會主管反壟斷事務的執行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今(2)日表示,歐盟反壟斷調查初步發現,蘋果可能涉違反歐盟競爭法律,即涉及濫用其在行動支付市場支配地位,來限制競爭對手使用其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晶片技術,以獨厚蘋果自家設備上Apple Pay系統。

英國金融時報及路透報導,如果歐盟這些指控最終成立,可能導致蘋果面臨最高達其全球營收10%的天價罰款,並迫使蘋果向競爭對手開放行動支付系統。

對此,蘋果表示,會繼續與歐盟執委會溝通,「Apple Pay只是歐洲消費者支付的許多選項之一,且已確保平等使用NFC,同時也就隱私和安全方面設定業界領先的標準」。

歐盟執委會聲明2日表示,反壟斷調查官員擔憂,蘋果正限制競爭者取得NFC技術,以使自家Apple Pay系統受惠;已就本案向蘋果發出「異議聲明書」(Statement of Objections),詳細說明該公司如何濫用在iOS設備上行動錢包市場的主導地位。

歐盟反壟斷首長維斯塔哲表示,有跡象顯示,蘋果限制第三方獲取在蘋果設備上開發競爭性行動錢包解決方案所需的關鍵技術,「在我們(歐盟)的異議聲明書中初步發現,蘋果可能已限制競爭,以獨厚自家的Apple Pay解決方案」。

維斯塔哲表示,本案一旦確立,「根據我們(歐盟)競爭法律,這類行為是違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