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疫情變化太快 防疫險不再擴大解釋

2022/05/02 10:42

金管會指出,疫情變化太快,防疫險不再擴大解釋(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防疫險大量理賠、恐衝擊產險業財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強調,從2020年初開始,針對防疫政策調整,也是從保戶立場去解釋,不過,因為疫情變化比較快,必須要有些底線和原則,防疫險相關理賠條件標準,不再擴大解釋。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針對「如何加強防疫保單之監理,以落實消費者及股東權益保障」進行專題報告。

針對防疫保單問題層出不窮,有產險公司禁止重複多張投保,引起部分民眾反彈;對此,黃天牧表示,保險公司原本就必須進行核保,可向產險公會查詢保戶投保狀況,因此,這是符合核保作業程序。

外界擔心,產險公司的防疫險未來大量理賠,是否影響金融穩定,或危及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甚至造成財務危機?

黃天牧回應,對產險公司來說,目前還不用「危機」兩字,坦白說,產險公司的清償能力不錯,RBC資本適足率有好幾百,不過,疫情變化很快,現在確診病例增加很多,財務上的確會有壓力。

至於防疫險對於產險業可能影響,黃天牧強調,目前有的保單還在核保中,而且,這些保單將來依照防疫政策,到底出險理賠的量會有多少,還要再觀察;如果某些風險增加,造成保險公司財務壓力,股東增資當然是第一要務。 

此外,有人提到,面對防疫險可能造成公司虧損,保險公司先前提存的準備金,黃天牧指出,在重大事故也許可以在一定條件下,個別向保險局提報審查,回沖公司虧損。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根據統計,目前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有161億,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320億元,各保險公司可依之前提存部位,向保險局提出。

依規定,所謂「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指保險公司為因應未來發生重大事故,所需支應之巨額賠款而提存之準備金。「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為因應各該險別損失率或賠款異常變動而提存之準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