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德國:夏末有望結束俄油進口

2022/05/02 09:19

德國預計到今年夏季末,將不再需要進口俄羅斯原油。(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副總理、經濟和氣候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週日表示,在擺脫俄羅斯化石燃料方面已取得進展,預計到今年夏季末,將完全不需要俄羅斯原油進口。

《美聯社》報導,哈貝克1日表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已將俄羅斯進口的能源分別降至石油12%、煤炭8%和天然氣的35%。俄烏戰爭爆發後,德國一直承受歐洲國家的龐大壓力,要求柏林削減從俄羅斯進口價值數十億的能源,避免為莫斯科提供戰爭金援。

日前宣布從8月開始禁止俄羅斯煤炭進口的決定後,整個歐盟都在考慮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運。歐盟目前每天向俄羅斯支付約8.5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費用,而德國更是俄羅斯能源的最大進口國之一。

哈貝克聲明指出,目前正在採取的所有行動,都需要各參與者的共同努力,這也代表著經濟和消費者都感受到成本,但如果不想再被俄羅斯勒索,這些行動就是必要的。經濟和氣候部表示,德國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試圖換從其他國家進口石油和煤炭,這代表到夏季末截數對俄羅斯原油進口的依賴這一想法是現實的。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前,德國半數以上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戰火爆發後,目前佔額已降至35%。但德國目前仍未跟近歐盟抵制俄羅斯天然氣的呼籲,並對日前莫斯科切斷向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表示擔憂。德國中央銀行則預估,全面中斷俄羅斯天然氣可能代表經濟產值將損失5個百分點,並導致通膨進一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