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獲頒總統創新獎 旺宏董座吳敏求:創新充滿風險與孤獨

2022/04/29 19:41

第5屆「總統創新獎」今(29)日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蔡英文總統(中)親自授獎,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右3)是半導體業首位獲得「個人組」殊榮得獎者。(旺宏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第5屆「總統創新獎」今(29)日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自授獎,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因長期推動產業創新,多項創舉對臺灣科技產業發展意義重大,他也是半導體業首位獲得「個人組」殊榮得獎者。吳敏求感言,創新充滿風險與孤獨,他靠著解決困難的「冷靜」、長期投入的強大「毅力」的兩大特質客服困難。

總統蔡英文表示,吳敏求是臺灣半導體打頭陣的領航者之一,更首創將數學、統計學導入製程,促進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總統提及參訪旺宏時,深刻感受吳敏求不但在半導體研發技能方面表現卓越,旺宏電子更是用心照顧員工的半導體大廠。總統也期勉大家在「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希望藉由「總統創新獎」激勵各界投入創新,共同推動國家發展向前邁向更好的未來。

吳敏求致詞時感謝評審團的肯定、同仁共同打拼及家人的支持,他認為在科技界能獲得最高榮譽的「創新」肯定,非常不容易。

他表示,創新充滿風險與孤獨,可能投入時間與成本卻沒有結果,是非常困難的工作,但兩項特質讓他得以克服,一是解決困難的「冷靜」,二是長期投入的強大「毅力」。

吳敏求回顧他33年前從美國回來,身無分文,只有滿腔抱負,經過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以「借力使力」的策略、技術移轉、利用美日貿易戰的機會打入日本市場,成為任天堂最大的供應商,更把品質做到最好,旺宏已達到全世界半導體業唯一可以將產品不良率衡量指標提升至PPB(十億分之一)等級的公司。

吳敏求也感謝母校成大共同創辦智慧運算學院(School of Computing),以訓練新一代跨領域人才,最後感謝經濟部的支持,與經濟部合作的創新技術3D NOR快閃記憶體產品,全球客戶皆引頸期待,期望此項合作能讓經濟部與旺宏,共同在世界舞臺發光發熱。

吳敏求是於1989年帶領40位優秀海外半導體專業人才返臺創設旺宏電子,並以創新設計(Forward Design)逆轉當時臺灣的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代工主流,領先全球首創將AI及Big Data導入晶圓廠,引領臺灣成為半導體生產重鎮。

他更推動科技業以第3類股上市,成功吸引國際資金挹注,開創臺灣產業蓬勃盛世,也訓練大批本土研發人才,包括日本美國等市場,用專利捍衛臺灣的技術,帶領旺宏發展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品質全球第一。吳敏求也持續深耕科普教育培育近4萬名臺灣優秀科技人才,以10年10億捐助設立臺灣第1個跨領域學程「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開啟臺灣AI創新應用及跨域人才培育的先河。

「總統創新獎」每兩年舉辦1次,鼓勵長期投入多元創新與價值創造的產、官、學、研界,且對國家產業經濟發展有具體貢獻者。第5屆「總統創新獎」自去年8月徵選以來,共計277件報名,獲得各界廣大迴響。

吳敏求今獲頒「總統創新獎」個人殊榮,他與旺宏同仁分享精緻點心及溫馨感謝小卡。(旺宏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