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振疲軟經濟 傳中國擬放鬆對科技巨擘監管

2022/04/29 18:18

據傳北京當局為振興經濟打算放寬對大型科技業者的打壓,並將於下週廣邀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在內的各大科技業者舉行座談。圖為北京的阿里巴巴大樓。(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29日引述2名知情人士的話獨家披露,中國已規劃在5月初與該國大型科技公司舉行座談會,此舉令外界對於北京當局將停止全面性打壓科技業,以及讓網路平台在提振中國疲軟經濟上扮演更大角色,寄予厚望。

報導中指出,預定在中國五一長假(4月29日到5月4日)之後舉行的這場座談會,將向科技業高層保證,監管單位不再要求他們進行整改或突然開罰。中國主要的大型科技公司,包括電商平台「阿里巴巴」、社群媒體與電子遊戲龍頭「騰訊」、宅配與隨選服務(on-demand services)平台「美團」,以及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皆受邀出席座談。

消息人士還說,所有監管單位最快將在本週末先舉行聯合會議,以便就當局決定放寬嚴打科技業統一口徑與共識;至於當局在稍後的座談會上要對科技業傳達的關鍵訊息,在於國家希望這些業者能成長發展,以及在當局力撐飽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措施打擊的中國經濟上發揮一定作用,例如發放消費券等。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9日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透露將放寬對大科技業者的監管。根據中國官媒,該會議強調「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此為自當局於2020年底強力遏止「資本無序擴張」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對此所發出的最強烈政策信號。

中國大型科技公司在過去18個月飽受監管單位的敵意之苦,中國科技股甚至淪為一大投資風險;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午後罕見於股市交易之際發表暗示停止嚴格管控科技業的聲明後,中國科技股已應聲大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