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慧手機首季出貨年減8.9% 連3季衰退

2022/04/29 15:42

智慧手機第1季出貨衰退8.9%,連續3季衰退,三星仍排名第1。(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根據調查指出,受到通貨膨脹、烏俄戰爭、中國封城等影響,2022年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降到3.141億部,相較去年同期衰退8.9%,不僅連續3季衰退,更較市調機構2月份的預測低了大約3.5%。

據IDC《全球行動電話季度追蹤報告》調查指出,2022年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廠商排名中,三星以市佔23.4%排名第1,這是自2018年第1季以來的最大市佔。蘋果以18.0%位居第2,而中國廠商小米、OPPO和vivo分別以12.7%、8.7%和8.1%的市佔排名其後。

IDC研究總監Nabila Popal表示,第1季有一些下降是預料之中的,市場持續面對供應和物流挑戰, 所有地區的消費者情緒,特別是中國的消費者情緒,普遍是負面的,圍繞通貨膨脹和經濟不穩定的嚴重擔憂,抑制了消費者的支出。現在再加上零組件和運輸成本的上升,以及最近上海的封城,這些都加劇了已經很困難的局面。除此以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該地區受到影響。考慮到所有這些不確定因素,大多數OEM製造商在2022年採取了更加保守的成長策略。

從區域角度來看,IDC指出,明顯的重點是烏克蘭、俄羅斯和東歐其他地區。中歐和東歐(CEE)地區在第1季下降了近20%,其中許多市場的前景仍然不確定。然而,從出貨數量來看,中東歐只佔全球出貨量的6-7%和營收的5%,全球出貨量的最大縮水來自中國和亞太其他地區,佔全球所有出貨量的近一半,在2021年第1季下降了12.3%。

IDC全球行動設備研究集團副總裁Ryan Reith表示,最近幾個月發生的事件都對智慧型手機市場及相關技術領域產生了不利影響,而世界繼續面臨眾多挑戰,無論是地緣政治、疫情,或宏觀經濟。

IDC的研究發現,三星和蘋果對供應鏈狀況的把握比他們的競爭對手要好一些,這進一步影響到了其他廠商的發展,但任何減少的需求都不會消失,這只是需求何時恢復的問題。